2015年3月18日星期三

生命故事 — 不可能中的可能 !



在醫院裡工作,渡過了二十多個年頭, 每一個遇過的病人, 都是一個又一個真實的生命故事:

有一天, 一位因糖尿病而切去一條腿的婆婆來做物理治療......

一位身穿灰色襯衫和黑色褲的68歲老婆婆坐着輪椅, 慢慢地來到我的跟前,一臉憔悴的她仿佛未能接受事情的發生。

因為糖尿病, 左腳傷口感染不能癒合而切去左小腿, 從此笑容便離開了老婆婆。 手術後近個多月了, 她仍然害怕, 也不想看見自己小腿被切去的模樣,每次為她檢查傷口及疤痕時,她都不發一語地便撥開了我的手, 見慣風雨的我初時也被她嚇了一跳。

經過一輪的解釋和遊說後,她才讓我鬆開從未打開過厚厚的紗布。經過幾次的傷口及疤痕治療後,婆婆才開始慢慢地接受,用自己的手輕輕按摩自己的截肢。

自此之後, 見到婆婆開始穿白色的襯衣,面容也輕鬆一點。接着是拉筋、肌肉力量及平衡鍛練。婆婆很努力, 照着我教她的運動一天一天的進步。當她嘗試用平行架及義肢站立時,雖然是搖擺不定,但她笑了一聲....這是我見到她在物理治療室的第一個笑容!

之後婆婆每次到訪都穿上鮮色的襯衫和臉帶笑容,慢慢地她能自己用助行架和義肢步行五十米路。雖然看她坐下時滿額汗水, 但她的笑容是難忘的......這也是我第一次見到她露齒的笑容!

我對婆婆說:「妳一天 fit 過一天喎! 妳能夠站起來已是對別人的鼓勵了!」她笑了,説:「賴sir,你真風趣,有您幾成 fit 啦,哈哈 !」與婆婆治療的過程中,看見她每次到訪物理治療都有進步,由坐輪椅到可以自己用義肢及助行架步行出外去飲茶, 探兒子,以她的年紀及身體狀況, 已經是不可能中的可能! 她的努力及進步,不單鼓勵了婆婆自己,更鼓勵了我,也鼓舞了在她身邊做治療的病人!

即將離别這個工作了二十四年的醫療機構, 最後一次見婆婆時,我對她說:「再見喇婆婆 !」她雙眼紅紅,緊緊地握着我的手説:「賴 sir, 真係唔捨得你.......祝您前途似錦,要幫助多啲人呀!」我語帶點梗咽地回答說:「婆婆您也要行好啲去鼓勵多啲人呀......」望着婆婆坐着輪椅慢慢離開的背影,腦海浮現着婆婆的笑容,汗水和努力的神情........真是不捨得!雖然都是坐着輪椅,但她的轉變實在很大! 我為她感恩,感謝神醫治她,並用她病的經歷來鼓勵她身邊的人!

其實, 人與人的相遇絕不是偶然,每一個病人都是一個獨特的生命故事,受傷過, 也可以再站起來 ! 願我們可以在當中與病人一起往前走,一起努力 ,不放棄 ,互相鼓勵,相信得醫治的故事每天也會出現的!
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